【www.junered.com--热点资讯】
第一篇: 清明作文
四月初,清明时节,却无雨。
明媚的下午,天空展览深远,万里无云。春风徐徐吹来,拂过我的面庞,惬意。我跟着妈妈在清明小长假中逛街。虽说并没有去扫墓,但是这样过也很不错啊。这时候,风把一阵清香送来了,很好闻。我嗅了嗅,顿时明白了什么,把妈妈拉到了街角。
果然,是卖清明果的小店。妈妈看了,笑了笑,觉得这样也好,就让我尝尝清明果吧。
不一会儿,我受上多了两个香喷喷的清明果,一个甜一个咸。根据香味,我决定先尝尝咸的。刚咬下去,是糯米的软,有种淡淡的甜,对啦,还有下面的一片叶子呢,妈妈说这是橘子叶。
再咬深一点,就是馅了。就像五味杂粮,有咸菜、豆腐、虾皮等,如果麦饼里是这景象,那就一定很美味,可在清明果里,那就不一定了,外面甜里面咸,甚至有点儿苦涩。
我皱着眉头,硬着头皮吃完,接着目光又转向了那诱人的甜清明果。再次咬开,里面黑黑的,如夜空一般,白芝麻就是星星,穿在银河中,黑芝麻却看不大清楚。尝了尝,甜得很。
我露出了满足的神情,果然还是甜的好吃,可没几会儿,便被我吃完了。只剩一片墨绿的橘子叶蜷缩在手心,留有余香。
知道了清明果的传说,又尝清明果了,那种充实的满足填满扫墓踏青的空虚。
第二篇: 清明作文
“又是清明雨上,折菊寄到你身旁,把你最爱的歌来轻轻唱。”又是清明雨上,我又来看你了……
天空灰蒙蒙的,飘着那蒙蒙细雨,这应该是清明时节的特有天气吧。天空也在为那些逝世的人哭泣……
清明时节,微凉的风交织成那细密的网,迎面扑在脸上,还参杂着点草香、泥土香。走在那一望无际的山坡上,慢慢的会想起那些不曾提起的往事,虽说是往事,那也只是听家人们说的罢了。
打着伞,站在你墓前,在细雨中倾听着你对我说的话语。
我走上前,将白菊放在你的墓前,闭上眼睛,在心中慢慢的凭借着想象勾勒出你的轮廓。
对于你,我没有一点印象。我还未曾出世,你就离去了。恰好,我也是在那个月出世的。我只听他们偶尔谈起过你。说,你待人很好,对你的子孙们更是疼爱有加,那时的你,最大的心愿便是想看着我来到这个世界上。可是天意弄人,让我们错过了彼此。你失去了疼爱我的机会,我也失去了感受你疼爱的机会。那么是否有一点后悔,后悔为什么不能早一点出世。
我死死地盯着你墓的周围,有许多凋落的喇叭花,本来纯白的面貌上隐藏着许多伤痛,也许是她结束了她的生命所留下来的吧,那么的脆弱。也许她是下去陪那些孤独的人,让那些深埋在地下的人也可以欣赏到花的姿色。
眼泪如此刻的天空毛毛细雨般,缓缓而落。对于你这个未曾谋面的人,我心中还是有一种无法形容的思念。看这漫天细雨,是你对我的思念,对吗?看,雨渐渐停下来,轻风拂过脸颊,吹干我的眼泪,像是温柔的你擦去我的泪。我是多么希望时光倒流呀,我想提早来到这个世界上,提早的感受你的怀抱、你的疼爱,就算只是一点也好,我也只想见见你。
至少现在,有哥哥姐姐他们代替你陪在我身边,他们也会常常提起你,所以,你就放心吧,我过得很好。我想,就算你在那个遥远的地方,一个人孤独寂寞,只要我们都有出息、都很快乐,你就安心了吧。清明雨上,那种悲伤的气氛,在你看来,是不存在的吧。存在的,是你透过那冰凉的石碑,看到我们都来陪着你。
又是清明雨上,你还好吗?我们来看你了,这一年都过得很好,我还是同往昔一样,压抑不住见到你时的泪水的决堤,奶奶。
第三篇: 清明作文
古人有诗云:“清明时节雨纷纷。”的确,这样一个并不喜庆的节日总是伴着绵绵的细雨,至少在我的记忆里,阴雨和清明是不变地组合。然而,今年却是个例外。也许是雨记错了日子,在清明前就匆匆跑来了,等到清明来临时只是微微地阴了一下,便留下明媚的阳光跑开了。
借着这晴好的天气,我同父母一同来到北塬上踏青,欣赏大自然的春景。当我们路边一处墓园时,我停住了脚步。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种地方,因为很幸运地没有什么亲人在这里安息,便省去了扫墓活动,也免去了很多悲伤。
原以为墓园是阴冷、寂静、荒凉,甚至还有点恐怖,而当我真正站在这里,眼前的一切却是安祥的、整齐的。也许是少有人至吧。这里异常地洁净,高大的树木也很威严挺立,站在山坡下抬头望去更像是整齐的建筑。
今天应当是这里一年当中最热闹的时候了,我见到了许多前来拜祭的人,也有未入学的小孩,与同龄的小伙伴在树荫下玩耍,在他们眼中,这里只是他们新的游乐场,还无法理解大人们的哀思心情。
不远处有位老人,头发花白,他坐在一处墓边,地上放一个简易的收音机,播着低缓的乐曲。我看见他摸着墓碑,笑着,轻轻地像是在说些什么,安静地,温柔地。
有匆匆烧着纸钱的中年人,草草结束,拍拍灰尘快步离去。也有默默悲伤低头不语的扫墓者。
清明扫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,既是对逝去的先辈和亲人的哀思和缅怀,也是一种感恩的表示,激励生者更应自强和奋斗,最后,我站在山坡下,对着山上的墓地鞠了一躬,愿他们安息!
第四篇: 清明作文
清明节快到了,细雨绵绵,有点凉意,传统习俗在家家户户中度过。在方前有许多各种各样的小吃,在我心中色美俱全的就属清明果了。
清明果是方前清明节时吃的食物,如糕状,香甜可口。做清明果的原配料方言叫“青”,青在三月就有许多,布满遍地,每到这个时节,大家都去采艾青。做清明果的材料有:果印,粽叶等。
在做清明果前,要把“青”完整的挑出来,放进水里煮熟。再把煮熟了的“青”放进捣臼里(一种凹形圆柱形的石块)用捣锤用力地砸下去碎。捣“青”的工作可要叔叔、伯伯和爸爸他们干了,因为捣“青”要用力才行,这样吃起来的清明果才会更香更有韧性。“青”准备好了,再把适量的面粉放进青团内一起捣成团,这样做清明果的“外皮”就完工了。
做清明果很简单。第一步:把青团搓成一个个小圆球,再放进有面粉的盆子里,让小圆球沾上面粉,这样就不粘手了。第二步:把青团用手轻轻地压在果印上,一个漂亮的清明果就做成了。把做好的清明果一列列整齐的排在粽叶上,放进锅里蒸熟即可。这样做成的清明果大多是甜的,里面的馅以豆沙为主。一个模具印出了一个个相同形状的清明果,出炉后,排放在粽叶上的清明果绿如翡翠,如光焕发。
做咸味的清明果稍微复杂一些。清明节正值是笋长得正旺的时节,所以清明果内的馅都有笋。馅的种类很丰富,咸菜、豆腐、笋、萝卜皮、腌肉等炒熟了,等放着凉了才能开始包清明果。这时只要按饺子的包法就可以了。闻着刚出炉的清明果那淡淡的青草香,让人垂延三尺。
清明节是民俗传统节日,吃清明果的习俗在很多地方都有。但在我们方前,它也是方前小吃之一,甜咸兼有,人人都有口福品尝。
第五篇: 清明作文
时令过清明,朝朝布谷鸣。
我是一只布谷鸟,每逢清明节,便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。我们在乡野间飞翔,提醒人们该播种了。但今年,由于疫情原因,我们又有了一项新使命——传递哀思。
我扑扇着翅膀,向蓝天飞去。眼下,绿意盎然,春光明媚,此时此刻,更觉可贵。
我欣赏着,不知不觉飞到了医院一角,几位戴着口罩的小伙子捧着一大束黄菊花走来了。在遗像前,他们轻轻将花束放下,深鞠一躬,嗫嚅着:“我是被您治愈的患者,谢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。”“谢谢您拼了命保护我们,我不会忘记您的。”大家的眼眶红了,几滴泪水悄悄滑落在地。
我悲鸣一声,一侧身,顺着微风,落在了公安局的屋顶上。
“听说你跟前几天过世的刘警官挺熟的,唉,这人,怎么说没就没呢!”一个警官皱着眉,满是惋惜。
“他在防疫卡点坚守岗位十多天,不眠不休……唉,他是特别好的人呢……”一个略微年轻的警官说着说着,头便垂了下去,声音也越来越低。
另一位警官拍了拍他的肩膀,安慰他说:“就是这样,我们才更要坚守岗位,好好工作啊!”
我一路飞去,看见了许多平凡但可亲的人,他们或老,或少,或男,或女。他们的岗位看似平凡,却在岗位上鞠躬尽瘁,挺身而出。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,但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。那些用生命去坚守岗位,与死神抗争的无名天使啊,我们只盼你们能平安归来。
那些不幸故去的人们,你们是我们的英雄,是你们的努力,换来了山河无恙、岁月安宁。
感谢那些白衣天使们,只要我们心中铭记,他们就永远在我们之中。世间没有永恒,但爱与思念例外。
把握当下,好好生活,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缅怀。
第六篇: 清明作文
清明节如期而至,路边又开始摆出一篮篮白色的菊花。我和家人们迈着沉重的步伐,一起去给逝世多年爷爷扫墓。
爷爷葬在庄桥山上,他走了已经六年,是在我七岁的时候。我抱着两束白菊花,同家人们一起沿着山路来到爷爷的坟墓,天湛蓝湛蓝的,往日外出时的欢声笑语销声匿迹,大家都沉默不语。
我抬头仰望着天空,白云遮住了刺眼的阳光,却挡不住我的悲伤。妈妈慎重地将贡品摆在坟墓前,奶奶点燃了三支香,伴随着升起的青烟,念叨着这一年来的琐事;爸爸和大伯徒手拔光了坟墓前纵横生长的野草,用湿抹布把墓碑上的灰尘擦干净;我扭头瞥见哥哥盯着爷爷的墓碑看,双手握紧着拳头,红了眼眶,强忍着泪水。是啊,爷爷生前可是最宠爱我和哥哥了,我把手中的白菊花轻轻地放在墓碑旁,注视着爷爷的遗像,思绪纷飞……
爷爷的头发花白,饱风霜的脸上,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纹,那双温和的眼睛总是闪烁着慈祥的光芒。还记得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吃奶糖,天天缠着爷爷给我买。缠得多了,爷爷也就多了个习惯,在我从幼儿园回来之前,他就会去家对面的小卖部给我买来奶糖。他最爱笑呵呵地看我吃奶糖的满足样,温柔地摸摸我地头:“多吃点。”
鼻翼旁感受到了一股湿意,沁凉。该回家了,大人们都收拾妥当,坟墓前只剩下写燃尽的香灰,显得空荡而又凄凉。
年年清明,今又清明。爷爷,我会经常来看您的……
查看更多热点资讯相关内容,请点击热点资讯
